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100-105.

• 环境伦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境伦理学对物种歧视主义和人类沙文主义的反思与批判

杨通进, 陈博雷   

  • 收稿日期:2014-10-1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杨通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教授;陈伯雷,广西大学政治学院讲师。

Introspection and Criticism of Environmental Ethics about Species Discrimination and Human Chauvinism

YANG Tong-jin, CHEN Bo-lei   

  • Received:2014-10-1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近现代西方主流伦理学所关注的主要是人际伦理义务,种际伦理义务被作为某种无需关注的问题暂时被置于伦理思考的后台;一些伦理学家甚至否认人对人之外的自然存在物负有伦理义务。因此,当现代环境伦理学开始探讨人对自然的伦理义务时,就不得不首先清理近现代主流伦理学中那些根深蒂固的错误伦理观念,为确认和阐释人对自然的伦理义务扫除理论障碍。在现代环境伦理学看来,物种歧视主义和人类沙文主义就是这类需要加以批判和扫除的错误观念和理论障碍。

关键词: 环境伦理学, 物种歧视主义, 人类沙文主义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