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94-99.

• 经济伦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垄断性企业道德建设的缺失及其矫治

刘思强, 叶泽, 杨伟文   

  • 收稿日期:2014-10-1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刘思强,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电力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叶 泽,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杨伟文,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基金资助:
    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13k058);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2&ZD051);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开放基金项目(10qgyj17)

The Issue of Moral Construction in Monopolies

LIU Si-qiang, YE Ze, YANG Wei-wen   

  • Received:2014-10-1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由于存在市场势力和信息不对称,垄断容易导致交易的不平等、不公平,成为滋生不道德行为的主要原因。在经济快速转型期,垄断企业道德建设缺失的主要表现为经营不诚信、价格不公道、交易不公平、履行社会责不积极。实证研究表明,当道德建设缺失时,消费者对企业的垄断程度感知会降低道德感知水平,形成更为苛刻的道德判断。因此,在消除垄断的不利影响和矫治道德缺失弊害的过程中,一方面垄断性企业要加强道德建设和降低垄断感知,另一方面反垄断机构还需要加强市场道德监管。

关键词: 垄断企业, 道德缺失, 矫治对策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