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23(5): 90-99.

• 政治伦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乔西亚·罗伊斯的“忠于忠诚”原则

左高山, 杨和枚   

  • 发布日期:2023-11-13
  • 作者简介:左高山,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和枚,中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
  • 基金资助:
    *本文系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政治团结及其伦理功能研究”(21A0011)的阶段性成果

On Josiah Royce's Principle of“Loyalty to Loyalty"

ZUO Gao-shan, YANG He-mei   

  • Published:2023-11-13

摘要: “忠于忠诚”原则是乔西亚·罗伊斯忠诚哲学的核心。罗伊斯将忠诚定义为“一个人对一项事业自愿地、实际地、彻底地奉献”。忠诚于事业是“成为一个道德完整的人,拥有倾向于一种统一、稳定的生活,并发现人生意义”的唯一方式。面对忠诚的局限性,罗伊斯提出“忠于忠诚”原则,该原则表明“忠于忠诚”是忠诚的最高境界,其实质是人们要忠诚于一个社会所共同认可的事业(即“忠于忠诚”的事业),这种忠诚的目的在于增强共同体的团结。“忠于忠诚”原则约束与限制了一个人可能选择的事业并为人们忠诚的事业建立一个优先性排序,为忠诚冲突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罗伊斯, 忠诚, 事业, 忠于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