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32-37.

• 中国伦理思想 • 上一篇    下一篇

“和而不同”如何可能?

陈科华   

  • 收稿日期:2014-09-23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陈科华,湖南工业大学伦理学学科带头人,教授,哲学博士。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特别重大委托项目“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与和思想研究”之“理论简释篇”(12@ZH010)

On the Possibility of Harmony in Diversity

CHEN Ke-hua   

  • Received:2014-09-23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和而不同”是孔子关于理想人格——君子人格理论构建的重要命题,它彰显了君子人格独立的价值与意义。它以“惟道是从”与“义与之比”作为君子人格独立的价值之源,以仁、知、勇“三达德”作为君子“和而不同”的道德主体性基础,在伦理实践上力行中庸之道。

关键词: 和而不同, 谋道, 谋食, 中庸之道, 孔子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