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过刊目录

    2012年 第1期 总第期
    刊出日期:2012-01-10
    上一期    下一期

    伦理学基础理论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伦理学基础理论
    生态文明建设的道德思考
    马永庆
    2012(1): 1. 
    摘要 ( )  
    生态文明建设蕴含着复杂多样的道德问题。从道德的视角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生存环境、人与社会的道德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道德操作应遵循以人为本、公正、科学发展的原则。生态文明建设要注重道德价值,加强社会的道德建设,提升主体的道德素质,更新道德实现的途径和方法。
    论道德的民族性与超民族性
    唐贤秋
    2012(1): 8. 
    摘要 ( )  
     道德的民族性与超民族性,是民族化道德主体所表现出的两种相互联系的道德属性。道德的民族性强调道德主体的民族道德差异性。道德的超民族性则突出道德所具有的超越不同民族主体自身特点而为不同民族所共有的属性。道德的民族性与超民族性是一种辩证关系。正确理解道德的民族性与超民族性,有利于我们正确处理中华民族这一大家庭下的各民族道德之间以及中华民族道德与世界民族道德之间的关系。
    试析道德情感主导下的道德行为
    罗石,郭敬和
    2012(1): 14. 
    摘要 ( )  
    在道德情感主导下产生的道德行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觉的道德情感主导下的道德行为,其道德情感的主导作用具有特殊的外部诱因和内在动力;另一种是非直觉的道德情感主导下的道德行为,其道德情感的主导作用,在道德认知、利弊权衡和意向实施三个阶段与非情感因素相互渗透。道德情感主导下的道德行为同时具有一些共同特点,即:在发生动机上具有冲动性,在发生频率上具有波动性,在过程与效果上具有感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