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1-6.

• 伦理学基础理论 •    下一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哲学内涵研究

周谨平   

  • 收稿日期:2014-09-3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周谨平,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构建与践行研究”(09&ZD003)

An Analysis of Connotation of Socialist Core Value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Political Philosophy

ZHOU Jin-ping   

  • Received:2014-09-3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我国政治文化的核心,具有深刻的政治哲学内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我国基本政治方向和政治目标;社会层面的核心价值观为公共生活的开展提供了价值原则和标准;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则清晰地表达了公民道德的本质诉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方面内容既展现出不同层面的价值内涵,又相互联系、互为前提,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

关键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政治哲学, 内涵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