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71-76.

• 政治伦理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政府在控制经济危机中的道德责任

彭定光, 冯建波   

  • 收稿日期:2014-08-3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彭定光,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建波,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 基金资助: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AZX005);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0JJD720001)

On the Moral Responsibilities of the Government in Controlling Economic Crisis

PENG Ding-guang, FENG JIAN-buo   

  • Received:2014-08-3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经济危机具有可控制性,它要求政府进行积极的干预,应该自觉地履行应对经济危机的道德责任。政府的这种道德责任可以分为经济危机爆发之前和之后的道德责任两种。前者是政府预防经济危机爆发的道德责任。后者是政府对已经爆发的经济危机进行控制的道德责任,它主要表现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控制通货膨胀、禁止企业转嫁灾难、注重改善民生和慎重采取“救市”举措等方面。

关键词: 经济危机, 政府, 控制, 道德责任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