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53-57.

• 外国伦理思想 • 上一篇    下一篇

科斯佳对规范性问题的证明——一种强硬性辩护

文贤庆   

  • 收稿日期:2014-09-2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文贤庆,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德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讲师,博士。

Korsgaard's Argument for the Issue of Normativity

WEN Xiang-qing   

  • Received:2014-09-2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规范性问题是当今道德哲学研究的重点之一。然而,有关规范性问题的争论却是众说纷纭。科斯佳作为第一个系统地提出规范性问题的研究者,基于一种康德式的视角为该问题的回答提供了一种积极强硬的辩护。那么,科斯佳是如何为规范性问题提供这种积极强硬的辩护呢?通过考察我们会发现,一方面,科斯佳继承康德,认为反思性的心灵概念能够给出具有普遍性的绝对命令;另一方面,科斯佳通过区分康德所提出的绝对命令和道德法则公式表明,我们需要进一步地上升到有关同一性的探讨才能彻底完成对规范性问题的解答。

关键词: 规范性, 绝对命令, 实践同一性, 道德同一性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