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38-44.

• 中国伦理思想 • 上一篇    下一篇

荀子“思慕”论——兼与关爱伦理思想比较

李记芬   

  • 收稿日期:2014-10-12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李记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研究生。

Xuzi's Theory of Admiration and the Ethics of Care and Love

LI Ji-fen   

  • Received:2014-10-12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荀子坚持思慕死者的重要性。当代伦理学家对于思慕的态度各有不同。有人悲观地认为遵循事死之礼可能会造成对人自身的某种疏离,而有人则认为对死者的思慕本身更多的是一种自我认同。本文则从当代关爱伦理学的角度,试图对以上两点做出回应。从自然性、必要性和层级性特点出发,提出思慕与关爱思想的比较不仅可以赋予荀子思慕思想以当代伦理意义,还可以为当今关爱伦理学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关键词: 思慕, 关爱, 自然思慕, 关爱关系, 层级思慕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