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26-31.

• 中国伦理思想 • 上一篇    下一篇

先义后仁:儒家仁义的现代转换——与西方正义相比较

晁乐红, 龚浩宇   

  • 收稿日期:2014-09-1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晁乐红,台州学院思政部教授,哲学博士;龚浩宇,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陌生人社会秩序的价值基础:一种道德社会学的研究”(12BSH006);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一般项目“仁义与正义——中西伦理思想比较研究”(12JCZX02YB)

The Confucian Concept of Kindheartedness and Justice and the Western Concept of Justice

CAO Le-hong, GONG Hao-yu   

  • Received:2014-09-1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儒家思想以仁义为根本;西方伦理以正义为主旨。前者因其对中国古代社会的适应性最终对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然而,随着中国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仁义的历史局限性逐渐突显。只有吸纳西方正义的合理元素,对仁义进行现代转换,先义后仁,且义含守法、义含公平、义含公义,才能使儒家传统成为引领中国社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

关键词: 儒家仁义, 西方正义, 现代转换, 先义后仁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