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伦理学会会刊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伦理学研究 ›› 2014(6): 45-52.

• 外国伦理思想 • 上一篇    下一篇

时代巨变之际的希腊幸福论之争

包利民, 徐建芬   

  • 收稿日期:2014-10-10 出版日期:2014-11-10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简介:包利民,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芬,浙江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杭州师范大学思政系副教授。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柏拉图与古典幸福论研究”(12bzx050)

The Greek Debate of Happiness in an Era of Transformation

BAO Li-min, XU Jian-fen   

  • Received:2014-10-10 Online:2014-11-10 Published:2014-12-30

摘要: 古代幸福论的含义是圆满自足、有度、获得真实内在之好。相反,“不幸”则是欲望无法满足,总是陷入对他者的求索中,但是永远得不到“真好”。这种思考的背后体现的是一种强者政治学/弱者政治学模式。在当时最主要的两种“幸福生活”备选者中,古典哲人认为知识人生远远胜出常人的快乐人生,因为知识的欲望可以满足,能获得真实的好,而身体快乐无法满足,总是陷入虚假之中。然而,希腊化罗马时期新出现的哲学家对此提出严肃的异议,伊壁鸠鲁论证快乐才可以满足,而怀疑论则论证知识欲求无法满足。这样便形成了从正反两个方向对古典幸福观的挑战。对此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思想家们对人类幸福的探究。

关键词: 柏拉图, 伊壁鸠鲁, 怀疑论, 幸福, 快乐, 知识

中图分类号: